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将设立一个免税区,为处于俄日数十年领土争端中心的四座岛屿吸引投资。

  普京周五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说:“我们将在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上实施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福利和激励措施,我们将在那里完全免除企业为利润、财产、土地和运输缴纳的任何赋税,而且将免除10年。”

  普京说,俄罗斯和外国的投资者都可以享受这些激励措施,“包括我们的日本伙伴”。

  他宣布的消息进一步打击了日本收回这些在二战结束时被苏联占领的岛屿——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而日本称之为北方领土——的希望。

  报道称,从2012年到去年,普京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为解决这一领土争端进行了25次会晤,但没能取得成功。这一问题阻碍了双方签署旨在正式结束战争的和平条约。

  另据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俄日之间没有和平条约无足轻重,但双方对关系正常化和合作感兴趣。

  他周五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说:“我们认为,两国关系中缺少这样一份文件无足轻重。俄罗斯和日本都对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感兴趣。我指的是对发展合作的共同战略兴趣。我们一直说,必须尊重国际文件所确定的结果,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我们从未拒绝就和平条约展开对话。”

  他强调,俄日两国政府不止一次商定就千岛群岛领土开展工作,但日方屡屡改变立场。

  普京说:“我们应考虑既有现实,其中之一就是,在讨论和平条约时,应当确保一个和平的未来。这意味着,确保不出现美国在我们边界附近部署武装力量的意外情况,更不用说导弹攻击系统。这些问题已经向日方提出,但我们目前还未得到答复。所以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球在我们伙伴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