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经济不断跃升的前进道路上,国有企业始终是国民经济“领头雁”、关键领域“压舱石”。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通过积极探索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不仅自身实力、竞争力取得长足进步,也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从无到有建立独立完整工业体系

70年奋斗,国企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回望新中国成立伊始,我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52年,国有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仅为28.2亿元,固定资产原值149亿元。

经过多年接力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改革与制度创新,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企业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1978年至2018年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实现年均增长11.9%和10.3%;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1978年的247.1倍和130倍,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

70年发展,国企成为关键行业领域的“压舱石”——

从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到大庆油田甩掉中国“贫油”帽子,再到鞍钢依靠自身力量研发出“争气钢”……一批“共和国长子”在旧中国千疮百孔中的经济基础上起步,创造了一系列“新中国第一”,启动了我国加快工业化的大幕,折射出一个农业大国迈向工业大国的不懈追求。

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放权让利”“抓大放小”“公司制股份制”等一系列改革和策略调整,国有企业不断优化战略布局,数量有所减少的同时质量不断提高,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主导地位。

70年拼搏,国企支持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

伴随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大量涌现,经济活动日益多元化。在坚持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国有企业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带动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在深化改革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融入全球经济。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基本从零起步,到去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近万户、资产总量超过7万亿元。被肯尼亚人民亲切称为“世纪铁路”的蒙内铁路,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项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一批标志性工程由中国国有企业勇于担纲,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

70年春华秋实,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实践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国有企业就一定能够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为新时代国企改革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

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中央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已全面完成,已有80多家央企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企业市场化基础进一步筑牢;中央企业在产权层面已与社会资本实现了较大范围的混合,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重点领域混改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国有企业在稳健运行的基础上,授权放权、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等各领域改革继续快马加鞭。

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保证;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突出抓好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体制环境,强化国资监管,坚决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国有企业一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不断为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