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5月14日,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主题研讨会上,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表示,中国成功加入WTO,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格局和全球贸易的重大方向,既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对全球而言是一种多赢。

龙永图说,中国加入WTO以后,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并承诺向全球开放市场。这是中国加入WTO谈判的重大成果,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两个关键。

WTO前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表示,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方,同时也是最大贡献者。在讨论中国加入WTO时,世界往往惊叹于中国的出口增速,却忽视了中国进口的增长,而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的重大贡献。

WTO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里,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将近翻了一番,中国货物出口增长7倍多,进口总额也增长近6倍。中国的进口额在2020年占到世界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12%。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的出口总额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至2020年的6%,翻了一番;而进口的增长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2020年的8%。

据易小准介绍,2001年中国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当时中国的进口金额只占美国出口总额的不足2%。但在去年,美国对华出口金额已经占到美国出口总额的9%,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01年,中国在南非的出口市场上排名第17名,但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南非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在南非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已经从20年前的1.7%跃升到今天的11%。此外,今天的中国还吸收了巴西将近32%的出口,承诺了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2008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这些国家出口的约25%。

易小准说,在贸易体制的自由化方面,中国并没有止步于履行加入WTO谈判时作出的承诺。过去20年,中国的关税进一步降低,达到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也在加入WTO的原有承诺基础上,在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分销等领域推出了更多重大开放举措,受到了WTO成员广泛欢迎。通过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统计分析可以发现,中国、美国和欧盟在相同时间段内,受到别国的起诉和主动起诉别国的次数大体相当。这说明中、美、欧在遵守WTO规则、履行WTO承诺方面的表现大体上不相上下。中国理应对加入WTO 20年来的表现充满自信。

对于WTO改革面临的挑战,易小准表示,改革开放仍是我国化解很多矛盾的不二选择。在WTO改革进程中,中国有能力发挥更加进取、更加独特的作用。中国有责任、有能力建设性地利用好自身在WTO中的地位和份量,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沿着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轨道继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