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从北京到多哈,一场跨越6000多公里的视频连线,让“一带一路”建设者从历史丰碑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的组织下,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等5家在卡中央企业的50余名员工,“云”上参观铁道兵纪念馆(中国铁建展览馆),学习“成昆铁路”精神,激发建功“一带一路”新作为。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出席联学视频会,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汪文忠致辞,铁建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卓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来刚,副总经理李重阳参加学习。学习由驻卡使馆经商参赞杨松主持。

汪文忠介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铁建的前身——铁道兵,响应党中央号召,克服千难万险,修建了举世瞩目的成昆铁路,被联合国宣布为人类在20世纪征服大自然的三项伟大杰作之一,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神话。成昆铁路成为时代的精神象征,也是中国铁建人世代传承的精神财富。

此次活动中,中国铁建用好自身的资源,做好“成昆铁路精神”的阐述讲解,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学习载体。在视频连线中,铁道兵纪念馆讲解员刘欢生动讲述了成昆铁路30多万筑路大军的建设历史以及感人故事。成昆铁路历经半个多世纪,凝练成的“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精神在全体与会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如今,中国铁建在卡塔尔承建了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成为首家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世界杯主场馆的中国企业。建设者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攻坚克难推进项目施工,工程进展顺利,屡获重大突破,向全球传递了中国企业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

“中国铁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培养了智慧建造、责任担当的卢赛尔精神,这是成昆精神的再传承,也是我们以行动对新时代要求的回应。”项目经理刘大伟在交流中表示。

“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做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弄潮儿;发扬坚守实干的精神,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弘扬创新争先的精神,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开拓者。”周剑大使的一席话,对如何学习弘扬“成昆铁路精神”,给与会“一带一路”建设者带来了启迪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