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七国集团(G7)提出的一项名为“清洁绿色倡议”(Clean Green Initiative)的计划引起了各方关注。据外媒报道,这项计划旨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框架,支持其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该计划最初由美国总统拜登于今年3月提出,将列入G7峰会议程。有报道分析指出,G7提出的“清洁绿色倡议”或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品。

暂且不论国外专家学者如何评论,国内的个别专家学者已经按捺不住,开始忙着揭开“清洁绿色倡议”的真相:G7这样做是高喊清洁绿色口号,行利益攫取之实;声称“广发福利”,实则遏制中国;看似协调行动,实则应者寥寥等等。他们认为,这项倡议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水土不服的,也没有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更像是炒作概念、贩卖形式。

看着这样的论调,是不是很熟悉?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也面对着来自西方的猜忌和质疑。如今,G7刚刚推出“清洁绿色倡议”,有些人就急着出面“揭露其真相”,这难免与当初猜忌、质疑“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殊途同归。若让这样的声音传递到国际社会,可能会将潜在的合作对象推到我们的对立面,给“一带一路”倡议的多方合作造成障碍。在全球治理缺乏公共产品的当下,我们应该辩证看待G7的这项计划,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乐见于各方推出其公共产品,欢迎各方致力于将多边主义请回世界舞台中央的举动。

客观地来看,国际社会上任何一种公共产品,都是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从框架到细节逐步完善的。正如“一带一路”建设,也经历了从“大写意”到“工笔画”阶段,从最初的“五通”,到目前打造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其内涵一直在不断丰富。

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其开放性,它的目标在于摒弃原来的零和博弈的逻辑,构建一种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竞争思维转变为竞争合作的思维。

合作,我们都好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与多个国家战略相对接,多个项目正在逐步落地;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际公共产品也展开对接,成果也正在逐渐显现。

竞争合作到底怎么理解?其实,竞争合作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经司空见惯:这就像一家互联网企业给竞争对手开放某个端口,允许对方在自己平台上为消费者提供某种服务;这也类似于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每个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地机场,在供自己使用的同时,也会开放给其他航空公司使用。这样来看,公共产品之间的竞争合作也并非没有可能。

还记得中国刚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有一些人说,这项倡议是为对抗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提出的一项战略。后来的事我们也都看到了,随着美国退出TPP,TPP成为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目前正在积极考虑加入CPTPP。这样一来,关于“一带一路”与TPP是对抗关系的言论也不攻自破。

总而言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不断进阶,“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从最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逐步扩展到现在全球都重视的低碳环保领域,可以预见的是,绿色“一带一路”在未来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在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一带一路”倡议与“清洁绿色倡议”的合作并非没有可能,我们何必在“清洁绿色倡议”刚刚开始时就先打上一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