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一个极不平凡的庚子年。

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大战大考不期而至。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社保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人社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生命至上与病毒赛跑,政策连发与危机竞速,民生保障与战疫并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社系统紧急行动、尽锐出战,坚持战时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以政策支持传递战疫信心,以便民服务提升民生温度,以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人社担当、人社力量、人社温度,书写了温暖民生的战疫答卷。

疫情如火情,一刻不容缓。

1月25日,大年初一,人社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成立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防疫大局,加强人社政策支持,全力以赴、全力支持、全方位配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部党组的思想认识就跟进到哪里,人社战疫就不折不扣落实到哪里。

疫情暴发之初,正值人员大流动的春节,人社部紧急向广大返乡农民工发出倡议、送去温情提醒,安排技校学生延期开学,暂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开招聘,延缓人事考试,推行不见面服务,防止集聚性疫情发生。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之际,人社部及时发出两封关怀信,引导劳动者有序返岗就业、加强卫生健康防护,提供交通、防控一条龙服务,助力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大战大考,尽锐出战。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同志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好门、看好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广大人社干部冲锋在前、下沉社区网格,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全面做好信息排查、联防联控和宣传引导等工作,进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朝八晚十值守防控岗位,轻伤不下火线,防疫便民不间断,暖心服务不打烊;动员全国在岗的53000余名“三支一扶”人员,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战役,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民生稳,社会就稳。疫情要管住,经济要放活。天平的两端,都重压如山。越是发生疫情,越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社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集出台保障支持政策60余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有力服务保障全国抗疫大局。

战疫与民生并进,两张试卷同步作答。坚持战时思维、突出特色,大力实施“人社战疫十项行动”:关爱抗疫一线行动,撑起保障激励保护伞;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纾解防控物资生产的燃眉之急;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用心呵护中小微企业;百日千万网招行动,力保重点群体就业;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推动疫情防控与职业技能提升两不误、双促进;定向援助湖北行动,助力湖北走出疫情阴霾;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行动,促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人社扶贫攻坚行动,吹响决战脱贫攻坚“集结号”。

减免企业社保费3400余亿元;398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550亿元;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5.4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606.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2万人;开展线上培训超过1000万人次;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75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0.79%……

真心实意的帮扶,真金白银的支持,人社服务的力度和温度,为遭遇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带来融融暖意。卫星遥感图片中,中国正在亮起来:城市群灿若星河的灯光下,每天数十万家商铺恢复营业,成千上万家企业工厂机器轰鸣;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中,中国正在动起来:从沿海到内地,外出务工人员成倍流动组成的运动线条,释放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无限活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我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迟迟不能复工,眼看资金链就要断裂了。”企业经理林国强异常焦虑;“回老家过年赶上疫情,返岗时间一推再推。”打工的马乃比有夫妇心急如焚;“招聘会取消了,找工作怎么办。”即将毕业的赵明举压力山大……

疫情冲击之下,老百姓如何端稳自己的“饭碗”?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人社部门使出“十八般武艺”,打响了稳就业的战役,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中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减负政策提速,减税降费政策迅速落地;稳岗政策提标,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稳岗返标准最高提至100%;扩就业政策加力,吸纳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或一次性就业补贴,以工代训,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有温度,企业有干劲!”政策大礼包真金白银,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雪中炭”。

疫情可以阻隔距离,却挡不住为民服务的脚步。面对企业用工短缺和部分劳动者无法返岗的矛盾,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机制,打通返岗堵点,接上复工断点。用工大省与劳务大省无缝对接,我缺人你帮招,齐心协力迎员工;北京推出“6+2”机制,“点对点”帮助15万余人返京;吉林、黑龙江“一对一”帮助重点企业跨区定向招聘……

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创历史新高。毕业季叠加疫情期,“就像天文大潮遇上了大暴雨”。从云招聘到云面试、云签约、云报到;从设置专项岗位、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吸纳规模,到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就业见习规模;从“先上岗,后考证”,到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打通就业堵点,架起绿色通道。

非常之时,非常之策。从线上春风行动到“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从网上办理稳岗返还到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给用工企业和劳动者带来便利;线下技能培训“休眠”,线上技能培训“上线”……强有力的就业组合拳,正在激活经济发展的力量,就业形势趋稳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受到冲击。纾企业之困,人社部门积极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措施,从2月起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实施免、减、缓。

这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保费支持政策。1-4月,减免企业社保费3400多亿元,加上继续执行降低养老、失业、工伤费率政策,已为全国企业减负5100多亿元。 

 “政策早一天落地,就能早一天帮助解决企业困难。”社保经办机构事不避难,加班加点,逐户筛查确认企业划型结果,逐一核定企业减免金额,确认到账情况,把政策红利尽快送到企业手中。

“这真是场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政策供给同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数以万计的中小微企业成为主要受益者。2-4月,全国中小微企业因免征社保费直接受益2700多亿元,超过减免额的80%。挺过寒冬活下来,新的希望正在孕育萌发。

疫情之下,困难群体最容易受到冲击。以人民利益为上,以万家疾苦为重,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人社部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强化对大龄失业人员的保障,把失业保障范围拓展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由疫情严重地区拓展至全国,兜牢民生底线,给困难群众带来温暖希望。1-4月,256.1万名失业人员领取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金123.5亿元;为失业领金人员代缴医疗保险费25.5亿元;向766.8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7亿元;向8.7万名失业农民工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5.3亿元。

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能够有力支撑民心安定。2020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1-4月全国养老金均已发放到位。提高的不仅是社保待遇,还有服务质量。抗击疫情期间,各类社会保障经办机构进一步推广网上经办、掌上经办业务。目前,全国所有地市均已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疫情来袭,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挑战,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生命,展现出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关心爱护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贴心暖心的话语、深切浓厚的关爱,激励着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你在前线抗击疫情,我在后方保驾护航。”人社部迅速落实总书记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关爱抗疫一线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工资福利、职称(岗位)晋升、工伤保险、紧急补充医务人员、及时表彰等5类12项关心关爱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坚强后盾,为抗疫一线人员打造暖心“铠甲”。

疫情汹涌,医护人员告急。人社部迅即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简化招聘程序,设立招聘绿色通道,紧急补充医护人员。24个省份拿出9222个岗位,用于紧急补充一线医务人员,有力支援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补助,湖北和援鄂医疗队一线人员临时补助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一线医务人员增加5天带薪休假。

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撑起职业伤害防护伞。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伤认定,实行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开展抗疫工伤认定1540人,其中医护人员428人。优先晋升岗位等级和职称评定,26个省份为8529名一线医务人员优先晋升岗位等级,1943名抗疫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了职称。指导开展及时奖励和表彰,30个省份奖励个人15845人、集体689家,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表彰先进集体113个、先进个人472名,追授34名同志“先进个人”称号。

政策护航,让“最美逆行者”后顾无忧;殷殷关切,凝聚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一场专场面向湖北的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云集央视频、智联招聘、抖音、支付宝等平台,“云端”招聘展示和直播,引来众多求职者观看,寻找心仪岗位。

     疫情冲击下,湖北地区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承受巨大压力。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人数更多,任务更重;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滞留,没有完全充分就业;中小企业遭受严重损失……

湖北劳动者就业,关乎全国稳就业大局。湖北有需要,就得倾力相助。人社部及时组织开展“定向援助湖北专项行动”,从稳就业、社保费减免和援企稳岗、人才人事、稳定劳动关系、优化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出台30余项政策措施。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人社部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就业招聘方式方法,打通湖北就业招聘难点堵点。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中原大地到沿海之滨,各地人社部门携手相助,为湖北务工人员架起一座座通往就业大道的桥梁。

开往各地的务工专列,陆续驶离湖北各车站。一条条奔跑轨迹组成的运动线条,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满载着“搭把手、拉一把”的关爱之情,承载着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务工的希望;“点对点”服务,定向劳务对接,为湖北复工复产注入更多“暖色调”。

从就业创业专项支持政策到免征5个月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从加大对湖北就业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力度到支持湖北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从额外下达湖北“三支一扶”计划到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等项目建设进行倾斜,从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到支持各地技工院校积极招收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生源……真真切切的干货,实实在在的支持,体现的是对湖北人民的真诚热爱之情,彰显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和对人社事业尽职尽责的担当精神。

2月29日,58名重庆贫困劳动力,从巫山机场乘坐包机赴山东威海市就业,拉开了2020年鲁渝扶贫协作劳务转移的序幕;3月7日,从贵州毕节纳雍车站驶出的列车,搭载着1085名纳雍籍务工者向浙江疾驰而去……

一趟趟“特殊”包机,一列列返岗复工专列,一辆辆点对点大巴,承载着贫困群众的希望,凝结着人社干部的辛勤汗水。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艰巨繁重,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决战脱贫攻坚,人社部门责无旁贷。坚持战疫战贫双线作战,推出扶持政策措施,在就业、社保、资金支持等方面,实施针对性的靶向服务。从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动态清零行动到就业补助资金倾斜,从将52个县“三支一扶”招募需求全部纳入中央财政补助名额范围到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克服疫情影响,让更多贫困人员“出得来”“留得下”“稳得住”。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防止因疫返贫致贫,首抓在就业。从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录到安全有序组织外出返岗务工,从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到重点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就业帮扶,从推动务工就业增收到对贫困劳动力加强关心关爱,人社部门将疫后复工与转移就业相结合,在助力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同时,帮助贫困人员尽早返岗就业,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脱贫痛点堵点在哪儿,贫困群众关心的点在哪儿,人社服务的重点和发力点就在哪里。针对贫困残疾人就业难,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开设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招聘专场,宣传残疾人政策和服务,及时发布岗位信息;针对贫困群众就业找不到信息、找不对出路的问题,开展“点对点”“一站式”上门服务;针对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的困难,加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确保“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针对在家学技术技能需求,各地智慧人社APP上线美容、育婴等热门课程,邀请技能学院讲师在线授课……

量身打造的创新举措,实实在在的帮助,尽心尽力的服务,点燃了脱贫希望、打开了幸福之门,“脱贫号”列车奔涌向前驶去。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人民”“民生”“就业”成为共襄国是的高频词,凝练表达着一个百年大党的初心宗旨,鲜明标注着人社工作的价值追求。

高扬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民生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人社事业的“赶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