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健康管理机构规范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加强健康管理学科建设、新技术转化应用、质量控制管理和科研实践的学术交流,提升健康管理机构的学科建设能力和影响力,首届天府健康管理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下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主任能力提升”国家继续教育培训班暨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于2020年8月21日至8月23日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健康管理研究所承办,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工人疗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北区分部),四川省人民医院(集团)晓康之家健康管理中心协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委会,四川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专委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健康体检与管理》杂志社,中华健康管理医学教育学院等政府机关及行业学会、协会共同作为指导单位。

论坛以“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共绘学科建设蓝图”为主题,紧密围绕“健康中国”纲领,聚焦学科建设重大议题,共议健康管理发展规划和人才教育培训。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及省内外共41位专家展开专题报告,集中展现国内外健康管理领域的学科热点和研究进展。

8月22日上午八点,大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会长、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刘玉萍主持,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致欢迎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致辞并宣布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正式成立。四川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世贵,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清,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终身荣誉主任委员白书忠等特邀嘉宾到会并发表开幕致辞。藏象集团作为主办方特邀嘉宾单位,集团董事长孙昌杰代表出席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三甲医院医疗卫生体系及大健康领域学者6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开启大会序幕。 

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大会不仅是健康管理学的学术大餐,也是四川健康管理学人家门口的国际盛会。要以此次为契机,促进健康管理学专业的学术交流,提高医疗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水平。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省医卫健促会的主管部门,省科协将给予学会更多的支持,提供更多、更高的发展平台促进学会更好的向前发展。

四川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伯明在讲话中表示,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的成立,为我省的社团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希望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秉持着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企业的宗旨,在业务主管单位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会员的真诚拥护下,在理事会班子的积极带领下,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现代社会组织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世贵副主任重点讲到,四川省卫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四川”战略,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卫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清教授在讲话中提到:本次学术会议是一次难得的线下会,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盛邀全国健康管理学科的顶级专家和团队,对健康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质量控制与新技术转化应用、科学研究与教育培训等内容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希望全国健康管理学科同行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共同开创健康管理学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终身荣誉主任委员白书忠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非常赞同本次大会“聚焦健康中国战略,共绘学科建设蓝图”的主题,健康管理学的未来就是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临床相结合,与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学和材料学、纳米技术等深度融合,创建新技术,为人类健康服务。

他强调,大健康时代已向我们走来,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的成立体现了“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理念,走在时代前列,希望四川省的健康管理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将临床和研究水平推向新台阶。

本次大会上午进行了8场主旨报告。各位健康管理学科专家结合当下新形势,聚焦健康体检服务模式及健康管理学科实践探索,权威授课,精彩纷呈。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

郭清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策略》

 武留信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健康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新转机》

 罗昊宇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健康发展处负责人《健康体检质量控制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李景波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健康管理中心运行管理核心理念与实践》

 陈刚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不忘初心,健康管理回归医学本质》

刘玉萍 四川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会会长、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刘玉萍《健康管理中心科主任管理艺术》

 张志新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利用免疫大数据指导健康管理》

任新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无锡分院超声科主任《肝纤维化及脂肪肝的超声无创性定量评估》


主持人 刘玉萍、张光

主持人:冯爱成、欧阳平

主持人:王燕、滕军燕

藏象集团董事长孙昌杰在与众专家学者探讨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疾病类型从传染病向慢性病转化,人们的健康管理意识逐渐增强,对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的需求也呈上涨趋势。藏象集团作为一家以大健康产业链为核心布局的企业,在多年的市场历练与实践中,致力于为人们提供健康管理多维度、完善周密的服务,其目的在于让更多人恢复健康、维护健康、促进健康,获得快乐人生,并紧密围绕“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以中医药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健康行业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壮大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为责任和使命,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造福更多的老百姓。

受邀出席此次会议与众多健康管理行业知名专家共聚一堂,分享行业最新发展动态与成果,探讨未来发展趋势与方向。藏象集团将继续响应国家政策,携手业内志同道合者,推动大健康产业多个方向发展,联动健康管理、健康服务业技能人才服务、与社会需求紧密融合,促进健康管理的发展和产业落地,促进我国健康产业焕发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