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海省依托基层服务平台,广泛收集劳动者培训需求,大力开展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截至11月底,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1.6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近1万人次。

精准培训 “一对一”送技能入户

今年以来,根据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青海省科学配置师资力量,将汽车驾驶、中式烹饪、挖掘机操作等受群众喜欢、就业率高的技能培训班,直接开进农村社区,使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就业技能培训,让广大城乡劳动力通过提升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被称为“拉面之乡”,几十年来,数十万化隆人在全国两百多个城市开了近两万家拉面馆。受海东市人社局委托,今年11月,青海省汽车机械工业技工学校承办的“化隆县德恒隆乡中式烹饪培训班”直接在西后加村开班,培训为期25天,采用驻村授课、学成后推荐就业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村民参加培训。

因材施训 互联网+特色产业助力

近年来,青海省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不断加强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加大相关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经青海省人社厅牵头、西宁市人社局组织,今年,青海省汽车机械工业技工学校与西宁市公交集团,联合举办了西宁市首个新能源汽车维修班,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技能人才。

校企共同搭建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提升平台,将技能培训融入实际操作中,有效解决了培训内容和岗位需要脱节的问题,为该企业培养了一批适应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需求的后备技能人才。”青海省汽车机械工业技工学校校长何希磊介绍说。

兜底培训 贫困者就业有道

今年30岁的索南才仁是玉树州囊谦县东坝乡果永村人,家中共11口人,多为老人孩子,囊谦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索南才仁参加了玉树州人社局组织实施的农牧民技能培训。结合个人喜好,他选择了唐卡绘画特色培训。培训结业后,在玉树州唐卡文化交流展中,他的唐卡绘画被评为优秀作品本人也被玉树州尕玛唐卡绘画艺术中心聘用,月工资4000元。

为加大对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职业培训力度,青海省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牧区转移就业劳动力、“两后生”、残疾人以及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开展培训,给予技能培训补贴或创业培训补贴。

周有恩和东万杰夫妻均为残障人士。前些年,他们参加了海东金水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的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被分配到青海金水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宾馆上班。“我们在这个大家庭工作得很开心。我参加工作以来,每次公司考评都是优秀,这不但肯定了我的工作能力,也是对我做好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技能改变命运。”周有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