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苏省大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职业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创新创业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更大力度推进开放提供政策保障。

探索开展国(境)外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在江苏工作的外国专家有2.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18万多人。针对海外人才与本土人才职业发展经历不尽相同、现行职称评价体系与其职业发展特点不尽契合的问题,江苏省以苏州为试点,从2017年开始探索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在“德企之乡”太仓,试点开展了德系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在台资企业和台籍人才集聚的昆山,试点开展台湾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在苏州工业园区,根据企业集聚特色,积极推进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截至目前,苏州已发布344项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157名持有各类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通过比照认定获得了职称,同等享受人才落户、人才乐居等优惠待遇。今年3月,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也复制了这项政策,首批将发布57项比照认定目录。

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力度开放。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机构设立、技工学校设立、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等职能赋予自贸区,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自贸区设立职称评审委员会,开通生物医药等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累计评审产生初级、中级、高级职称13409人、7003人、2014人。

积极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探索开展高校、科研院所外籍顶尖人才入编工作,为东南大学等3家单位的相关专家办理进编手续。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对取得海外博士学历、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非本省户籍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职称评定、购房、社会保障等21项优惠待遇。特别是去年底,南京围绕海外人才来宁“首站”需求的考量,建设“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提供政务办理、安居落户、双创扶持、社交联谊、生活配套的全景式服务,为海外人才打造“类海外”宜居宜业环境。

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取消外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准入限制,将设立审批权限下放到市县,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已有26家世界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江苏。同时,鼓励省内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走出去”,领航集团等一批企业已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苏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