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境内共有高等院校10所,重点技工院校7所,在校生15万人,有着丰富的技能人才资源。近年来,泰安市积极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要求,大胆创新,积极作为,搭平台、强服务,加快推进校企合作,着力破解驻地企业技能人才用工难问题。

政府主导,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为促进校企合作,解决企业缺人特别是技能人才问题,泰安市人社局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组织“双50强”企业、驻泰高校和技工院校座谈会,深入重点企业和院校面对面征求意见,向全市千余家大中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全市院校人才供给和企业缺工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形成专门调研报告,提出了“搭平台”“建机制”“轰氛围”“出政策”破解四招。

3月24日,2021泰安市“政企直通、校企互惠、产教融合”校企对接洽谈会暨人才招聘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有450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会上,16家驻泰高校(技工院校)与政府、驻泰企业现场签约35项合作项目,在联合办学、合作培训、定向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

典型引领,校企合作多点开花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近年来,泰安市创新校企合作“五种模式”:“地校企”协作联合办学、院校为企业定单培养技能人才、企业接收院校生实习实训、企业委托院校培训职工技能、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发挥职业技能培训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促进人才培养。

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脑机接口技术研究的企业,此次与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签订了企业定单培养技能人才协议。通过校企合作,学校为企业输送了专业性人才,解决了人才缺失问题,更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发展。

校企合作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便利,同样也让学校受益。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搭建了就业直通车,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也将企业先进的理论带入课堂,让学生可以提前了解市场需求,尽快融入社会。

新泰市泉沟镇依托山东科技大学地质矿山专业特长,打造“勘探小镇”企业特色地方政府一手托大学、一手托本地企业,形成了“地校企”三方共赢的合作模式。泰安技师学院实施“引教入企”,以“实践教学”“工学交替”的形式为酒店解决用工急需。泰安市永昌志合教育集团正在筹划与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将校服生产车间搬进学校,以“引企入教”的方式解决企业生产用工问题。

政策撬动,促进产教深入融合

近年来,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泰汶专才”计划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若干措施》,从“拓展育人方式,助力企业用工”“调整专业设置、提高教育质量”“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双向交流”“发挥院校优势,参与职工培训”等多个方面,助力推进驻泰高校(技工学校)与当地企业开展合作,促进产教深入融合。

近期,市人社局对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梳理汇总,形成了《校企合作二十项措施》,条目式梳理推进校企合作政策清单,深入驻泰院校和广大企业进行宣传,用政策、资金推进校企双方深入合作,持续为企业培养输送大量实用型技能人才,为实现“七个走在前列”“打造五个名地”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