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与乌克兰农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旨在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共同发展中乌两国现代农业领域贸易、产业园等项目。

乌克兰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局局长弗拉迪斯拉瓦·马加莱茨卡表示,乌克兰的大型粮食生产企业对与中企合作有很大兴趣,而在肉类、奶制品、蜂蜜等领域,乌中两国同样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乌克兰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局与乌克兰农业联合会已经有15年的合作历史,这期间大力拓展了乌克兰农产品的出口途径。

乌克兰谷物协会主席米科拉·戈尔巴乔夫提到,“我们协会企业占乌克兰粮食出口企业的90%,今年已经向中国出口了1000万吨粮食。我认为对华粮食出口还有2倍甚至3倍的增长空间。中企细致的工作让我们感觉到他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希望中企可以更加深入种植环节,加强两国在种植方面的合作。”

乌克兰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尤里·鲁彭科说,“我们目前同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内的9家中国科研单位开展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很重视这份备忘录的签署,这有助于双方开展深度合作。”

乌克兰豆类种植和消费者联合会主席安东尼娜介绍说,“2020年乌克兰向中国出口豌豆291万吨,同比增加了46%。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大对中国的豌豆出口。目前我们正在增加豌豆和黄豆的种植面积,希望继续扩大对中国豆类产品出口。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宏宇提到,今年会在中国选择一个城市建立乌克兰农产品在中国的展销中心,让乌克兰粮食出口商和中国进口商直接交流,减少贸易环节。同时组织中企到乌克兰打造农业产业园,帮助畜牧业、乳制品、大豆相关行业中企在乌克兰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