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建设交通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中央企业优势,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中国船舶集团黄埔文冲6000立方米自航耙吸式挖泥船“长鲸11”号全体试航人员合影

中国船舶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推动船舶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聚焦国家战略打造交通重器。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壮大主业实业、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以大型邮轮、大型LNG船、超大型集装箱船、智能船舶、豪华客滚船、极地破冰考察船等为代表的“交通重器”,设计建造交付了目前国内运营的智能化程度最高、舒适度最好的大型豪华客滚船“吉龙岛”号,6000立方米自航耙吸式挖泥船“长鲸11”号、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等高端船舶产品,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强化创新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外的研发资源,自主研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船用双燃料主机;为促进珠江流域船舶节能减排,与广东省政府、中国海油签署了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实施“绿色珠江”工程。

中远海运大型散货船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中国远洋海运作为交通运输骨干企业和全球最大航运物流企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接续百年航程、奋进交通强国的思想洗礼。立足高站位抓学习。集团党组围绕“航运即国运”主题,联合中国航海博物馆推出“红色记忆·蓝色航海”特展,举办“扬帆百年、领航时代”大型展演,编纂出版《支部建在船上》《百年航程·波澜壮阔》图书,进一步激发“信念坚定压舱、责任落实满舱、精神迸发爆舱”的“三舱精神”。着眼高格局办实事。立足主业主责,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办实事实践手册,明确7大类297项办实事清单;针对航运业“一舱难求”、“一箱难求”的市场形势,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上半年投入运力526艘、合计302.8万TEU,全力为货主纾困解难,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突出高质量促发展。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3+4”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发展愿景,确定“效益专精、产业链经营、数字化运营”三大战略主题,坚决担负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当好稳定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建设“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奋斗交通强国的先锋队。

 

在“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上,国航金凤组成员参加现场活动“绣党旗”

中航集团从认真履行好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出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动力。聚焦安全生产稳发展。在安全发展上,面对开局年大庆年的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实现安全平稳的态势;在疫情防控上,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有力应对国内局地疫情反弹,有效管控境外疫情输入。聚焦主责主业办实事。在提质上,适时推出“盒你说”、“袋你飞”等产品,提升餐食服务品质;在加速上,推出京沪、京蓉、京杭等系列“国航快线”产品,让旅客体验到“随到随走”的快捷出行;在赋能上,在国航359架飞机上提供舱内无线局域网服务,丰富旅客乘机娱乐体验;在增温上,推出适老化服务、全机队配备机上窄型轮椅、丰富APP自助服务功能等,以暖心温心来赢得旅客的认可和满意。聚焦国之大者开新局。所属北京航空转场大兴机场、投运成都天府机场、复航北京-林芝航线、挂牌成立国航广东分公司和国航新疆分公司,坚决服从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国产ARJ21飞机运营,为国产大飞机运行积累丰厚经验;做好北京冬奥会各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为北京冬奥赢喝彩。

7月5日,中老铁路老挝段最长桥梁逢通特大桥架梁作业完成,标志着中老铁路老挝段万象至万象南正线架梁全部贯通

中国中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了一批品牌工程和大国重器。弘扬“开路先锋”精神。总结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的企业史,提炼“开路先锋”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制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建设“开路先锋”文化展览馆和企业精神教育基地,举办红色故事会,引导职工赓续精神、践行使命,先后完成拉林铁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贵州遵余高速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工程。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把破解科技创新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在建重点工程,攻克了一批“高大难新”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批刷新国内乃至世界纪录的大国重器:成功研发了中国首套无砟轨道智能铺轨机组;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TBM;首次实现中国高速道岔制造技术系统集成化出口;下线世界首台超大断面硬岩复合地层矩形顶管机、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研制了专用道岔和牵引变压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邀请参与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设的老一辈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讲述奋斗故事,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多次报道;表彰141名“开路先锋”卓越人物,坚定干部职工继承优良传统、建设交通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铁建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多项指标得到验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铁建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开好新局、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实干担当。坚持“规划先行”。印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交通企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序推进“智慧建造”、“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模式创新”三项试点工作;在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承担完成了中南、华东、西北片区共14省1市的铁路网规划方案编制,总面积占全国的58%;完成我国轨道交通行业最重要的三部综合性行业规范《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城际铁路设计规范》和《市域铁路设计规范》。依托“技术赋能”。自主研制的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多项指标经验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设计的世界首台千吨级运架一体机“昆仑号”为推动我国高铁迈向时速400公里的更高速度提供了技术支撑与装备保障;首批7家工程实验室(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推动创新驱动在高原隧道施工、装备研发、建筑工业化、地下大空间、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抢占技术制高点。对标“世界一流”。加快智慧建造技术研究应用,推进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监测、隧道掘进机智能施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成套技术研发;开发的铁路站房建设“156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和综合智慧管控系统,荣获国家级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大奖;承担的“北斗铁路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将为中国北斗“握手”中国高铁提供更加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