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再到蓬勃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有序推进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一年来,一项项硬核举措,不断开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也让每一位技能人才工作者深受鼓舞。

让就业“饭碗”端得更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每年有大批新成长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需要在城乡就业。同时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在此背景下,职业技能培训被视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

一年来,各级人社部门坚持“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原则,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引领,推动系列专项培训计划有序实施,切实引导更多劳动者参加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全国累计补贴培训超过2000万人次。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大局带来极大冲击,就业工作面临更大挑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及时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大局,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推出农民工稳就业技能培训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拟出台有利于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的“康养培训计划”,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和稳就业。

疫情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带来新挑战,但也为推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新机遇。开展直播教学、进行微课制作、听取音频课程……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我国启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明确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

“不能出去,就在家学习,等考了证出去还能挣更多。”因疫情不能如期外出务工,山西吕梁家政服务员张继妹在家找到一种新学习方式,打开网站,注册信息后便可学到养老护理员基础知识课程。“技能提升,不仅仅会带来收入提升,更能带来安全感和成就感。”

对广大劳动者来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为疫情过后的稳就业工作构筑一面坚实的防护墙。如今,“云培训”“云课堂”已经成为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而“学一技之长,得高薪工作”的观念,已在很多劳动者心中生根发芽。

技能人才评价更加科学

技能评价对技能人才开发工作发挥着“指挥棒”作用。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各级人社部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形成了更加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

以企业为主阵地,我国大力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公开遴选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技能评价更加科学灵活。目前,全国共有1872家企业、406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32万余名技能人才经评价合格,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要放得下、还得能管住,为此,有关部门研究出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试行)》《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工作规程(试行)》,加强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催生了多样化的创业就业模式。一年来,人社部完善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和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向社会发布“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25个新职业,累计发布新职业信息达38个,并持续开展新职业信息的征集。

“国家发布新职业,开发相应职业技能标准,可以为设置职业教育专业和培训项目,确定教育教学培训内容,以及开发新教材新课程提供依据和参照,从而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和社会需求同步,促进提高职业教育培训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

技能成才氛围更加浓厚

“我是幸运的,能够成长在国家对贫困地区扶持政策的阳光里。今天,我能成为技能扶贫的受益者,你们也一定能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今年7月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7·15”世界青年技能日活动主会场上,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赵脯菠谈到自己经历时动情地说。

这的确是一个属于技能人才的时代。今年5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评选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300名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人员进一步增加高技能人才指标。

在地方,广东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江西加快培养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赣军”,重塑“江西制造”辉煌。同时,人社部相继与河北、吉林、山西、新疆、西藏等地签订技能人才共建协议(备忘录),构建部省(区)协同推进技能人才工作的新格局。

技工受尊重、有盼头,工匠精神才能发扬光大。一年来,人社部门不断完善有利于技能人才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落实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以期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各地也纷纷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工匠”“十佳工匠”“大工匠”等评选活动,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对技能竞赛优秀获奖选手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对高技能人才给予高规格礼遇。

技能人才的成长路径也在不断拓宽。各地相继出台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细则并推动落实,有效拓宽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促进人才融合发展。

“只要学好技术、掌握技术,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中发光发热。”第45届世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就读于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的温彩云说。

牢记嘱托勇奋进、砥砺前行正当时。全国技能人才工作者正以更澎湃的激情、更有力的举措、更雄劲的步伐,务实勤干,奋发作为,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