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系统阐述了营养对人们健康的重要性,内容涉及膳食摄入量的调查及结果的计算与评估,营养状况检测与评价,尤其重要的是营养不良的症状与体征判别!营养咨询与教育不同人群的膳食指导与营养评估。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得到改善,希望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因此,人们对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日本法律规定,
100人以上的食堂必须配备1名营养保健师。这项举措是使日本成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国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增多,政府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已将营养保健立法的草案基本完成,规定今后各医院、学校、社区、餐饮、食品及保健产品生产或销售等机构都必须配备营养保健师。《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中明确规定,今后的营养保健品推销工作应由营养保健师承担,而不是推销员。

据统计,目前我国现有营养保健专业人员还不到
10000人,这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与我国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相适应。经专家预测,营养保健师职业将是我国新世纪最热门的职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