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至30日,全国贸促系统法律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深入发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会议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在致辞中表示,但仍要深刻认识到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投资壁垒增多,经贸摩擦加剧,国际经贸规则更趋碎片化,多边贸易体系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方式、工作模式、工作平台,推进贸促会法律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

卢鹏起总结了贸促系统法律工作的历史、职能、初心使命和当前面临形势,并就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方向。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和线上两种参会方式。来自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单位、各地方行业贸促会有关代表约150人现场参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代表、中国贸促会海外常年法律顾问等约1500人线上参会。

卢鹏起强调,在中国贸促会近期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胡春华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重要讲话,他提出明确指示要求:“贸促系统要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重要使命,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加充满活力的世界一流贸促机构,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卢鹏起表示,2020年以来,贸促会系统积极参与中央各项机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贸促系统沟通内外、连接政企的纽带作用,发挥上接政府、下联企业、连通内外的功能作用和资源优势,目前,中国贸促会已基本形成四大类 法律业务:一是风险预防类,主要包括法律咨询、法律培训、企业合规促进、出具商事证明等;二是争端解决类,主要包括商事海事仲裁、商事调解、海损理算、经贸摩擦应对、敦促履约等;三是知识产权服务类,主要包括知识产权确权代理、维权保护、促进运用等;四是参与法律治理,主要包括为国内立法修法提供意见建议、参与国际经贸法律规则和标准制定及相关应对工作等。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发挥贸促系统合力,提供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国际化的法律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发展新经济。”卢鹏起表示。

卢鹏起对进一步完善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和工作体系,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落地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主动配合对外工作大局,站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局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角度去思考、谋划、开展,全贸促系统都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十四五”贸促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建设法治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方面担当作为。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企业的根本,加快构筑覆盖广泛的服务体系。既要巩固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拓展新形势下金融、科技、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法律服务,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又要提升服务质量,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在服务企业中实现更大作用。加强“贸法通”平台建设,强化全链条一站式商事法律服务,建设涉外商事法律及案例数据库,提升仲裁调解服务水平,拓展知识产权服务,指导企业强化合规管理。力争在全面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逐步打造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金字招牌,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不断加强自身改革建设,持续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发挥身份优势和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好带头带动和引领作用。要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夯实涉外法律服务链条,搭建务实有效的服务平台,增强外经贸法律公共服务的专业化、国际化、适配性和品牌度。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外向型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开拓国际市场难度增大的背景下,贸促会要通过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增创优势、防控风险、维护权益。

四是着力培育涉外法律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培养会外语、通法律、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健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使用、管理、服务体制,加强人才跨部门交流和单位内多岗位锻炼,加强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加快打造一支政治组织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人才队伍。加强与各界优秀法律专家、仲裁员、调解员、律师等专业人士的业务信息交流,完善专家储备资源库,汇聚各行各业商事法律服务专业人才资源,为贸促法律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舒寰作2021年全国贸促系统法律工作报告。舒寰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全国贸促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拓展法律风险预防、完善多元化争端解决、做强知识产权服务、推动法律治理、参与全球治理为工作主线,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增创优势,推动贸促系统商事法律服务做优做精做强,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根据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配合政府、服务企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大做强传统法律业务,不断拓展开创新增业务,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为服务稳外贸稳外资、‘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舒寰表示。

舒寰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坚决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做好经贸摩擦应对,维护我国根本利益和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涉外法治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助力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做精做优知识产权服务,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高质量发展。提升内部法律治理能力,进一步夯实贸促事业发展根基。

四川省贸促会会长黄莉在欢迎词中表示,天下贸促一家亲,我们要将各类资源统筹在一起,一体化推进四川省贸促工作,既要用贸促文化不断推进深化改革,也要加强合作,与其他国内外贸易协会共同发展,全力构建专业化的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服务。

会议举办期间,全国贸促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卢鹏起讲话精神、2021年全国贸促系统法律工作报告、如何落实贸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完善商事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任务、如何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