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商业贸促会、深圳市贸促委与新蛋集团联合主办的RCEP与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交流发展论坛在线举行。记者从本次论坛上了解到,素有“深圳跨境电商大本营”之称的龙岗区,近年来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依托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优势,走出了一条有颇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路径。

深圳市贸促委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思鲁在论坛发言时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深圳市龙岗区跨境电商行业在产业规模、功能布局、主体培育、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已经领先整个深圳乃至全国。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保持增长势头,货值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梯队。作为深圳市跨境电商重镇,龙岗区每天跨境直邮出口包裹数量约400万件,占深圳市总量60%以上,跨境电商数量及规模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思鲁介绍,综合起来看,龙岗区跨境电商发展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产业布局完善,集聚效应显著。龙岗已经基本形成了以跨境电子商务卖家、独立站、制造商、物流服务商和海外营销服务机构为主的全产业链,并且已经形成多个功能各异的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例如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为主的平湖街道和坂田街道,目前这两个街道拥有近3000家跨境电商企业。

二是制造业基础牢固,众多的传统企业涉足跨境电商。龙岗区是深圳制造业大区,区内众多原本以OEM、ODM出口为主的企业,都纷纷借力跨境电商平台成长为跨境电商的大卖家。据初步统计,龙岗区目前有4000家制造业企业涉足跨境电商业务。

三是形成了以B2C出口为主的市场结构,自主品牌意识增强。龙岗区跨境电商基本以出口交易为主,出口的产品主要以手机、平板电脑、无人机、智能家居等3C数码产品为主。跨境电商企业现在越来越注重自主品牌意识,“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占比已经达到85%,即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

四是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发展也比较快,企业成长迅速,特别是在跨境电商B2B进口方面。

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龙岗区又做了哪些工作?对此,思鲁表示,政府给予的相关服务举措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龙岗区依托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优势,积蓄国际贸易新动能,加快培育出口贸易竞争新优势,成为深圳市外贸促稳提质的压舱石。

据悉,为了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龙岗区积极优化通关环境,制定完善支持政策,强化企业服务,推动龙岗区跨境电商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方面,打造跨境电商出口新通道。2020年9月,深圳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为深圳东部首个跨境电商监管场所,与深圳前海机场形成了资源互补。2021年,在深圳海关所属龙岗海关的指导下,“中欧班列”“海运航线”“9710(跨境电商B2B)”等出口通关业务陆续开通,龙岗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成为深圳东部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最优选择之一。另一方面,加强空间保障,推动龙岗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建设,解决辖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用房用地的问题,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管理互助协同,提升行业创新水平。

对于深圳龙岗区的相关经验,商业贸促会副会长王曦表示认同。她指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整合各方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形式,组织有关国家政策解读、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培训等相关主题的培训活动及配套经贸对接促进活动,就是意在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服务中国企业拓宽企业增长路径、规范企业发展方式,积极助力我国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我国传统产业外贸工作不断转型升级。抓住RCEP实施后跨境电商领域的新机遇,推动行业和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APP、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官网及服贸会app“永不落幕的服贸会”频道同步直播,在山东省、南京市、长沙市、惠州市、秦皇岛市等地方贸促机构大力支持下,参会人数超2000人。与会嘉宾围绕“RCEP协定生效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在RCEP背景下如何做大做强外贸的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热点议题展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