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农业“三夏”的关键时节,农业生产用电需求旺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单位积极服务“三夏”生产用电,开展电力设施保护、灌溉用电保障等工作,供电员工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用电服务保障,排查用电安全隐患,用放心电、充足电、满意电为夏熟作物颗粒归仓、秋熟作物稳产高产护航。

“旱了能浇,涝了能排”

“我们的田地旱了能浇,涝了能排,没有受到今年春天干旱的影响,而且还普遍增产!”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介绍,自己承包种植的1200多亩小麦获得大丰收,部分田块单产首次突破800公斤大关。

徐淙祥的底气来自用电机井浇灌。虽然今年春季遭遇干旱天气,但是徐淙祥一点没为浇水的事儿发愁——他只要在手机上按下按键,自走式喷灌机就能启动,喷灌机转一圈可浇数百亩地。

“农业现代化哪能离得了电?浇灌管道敷设到每个地块,种地、返青浇水和排灌都要用电,用电浇灌一亩地才合两三块钱。”徐淙祥说,“以前用燃油水泵,手拿着水管浇,不方便不说,还费钱,浇一亩地要花60块钱左右。”

2010年,徐淙祥牵头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种粮大户。合作社还多次承担国家、省级农业试验示范项目。徐淙祥的孙子徐旭东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事农业科技研究相关工作。徐旭东说,现代化农业中的电气化灌溉,农业科研实验室中的烘干设备、温控设备、湿度控制设备等都离不开电。相对于传统燃油排灌、烘干,用电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提升了科研实验的精准度。

太和县供电公司为当地种植户办电开通了绿色通道,在客户安装变压器时提供技术指导。“现在办电很方便,电线杆还架到了地头。”徐淙祥说。

图片1.png

国网安徽太和县供电公司员工在田间检查用电设备。

除了做好电力保障,农业用电安全也至关重要。为保障今年夏粮收割顺利开展,国家电网安徽电力皖美(阜阳太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分片包干,给田间的电力设施安装防撞警示标识,提醒收割机驾驶员在电力线路下作业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防止误碰误撞设施。同时,队员们还加强田间供电设备巡检,了解农户的“三夏”用电需求,宣传电力知识,提高农户安全用电意识和电力设施保护意识。

“金土地”喜迎丰收

“今年农场小麦又是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秋天肯定还会是个丰收季!”7月1日,在河北省顺平县万源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郑和平看着不久前种下的玉米和谷子,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身边的喷灌设施正为田地补水。

图片2.png

国网河北顺平县供电公司员工特巡麦田间电力线路。

万源家庭农场有通过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认证的“金土地”,自2019年起开始种植富硒小麦、玉米等作物。近年来,随着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农场加装了电力排灌设施,还建成了小麦烘干、储存和加工车间。从收种喷灌、车间生产到产品销售,全部实现电气化、自动化。

“眼下正是和老天爷赛跑抢收抢种的关键时候,农场里一刻也离不了电。”这段时间,郑和平不怕累,就怕停电。6月21日,他正准备给刚播种的一块农田喷灌,机井突然没电了,郑和平把电力设备查了个遍——电表无故障,漏电保护器无故障……与此同时,顺平县供电公司蒲阳供电所员工韩建强通过监测系统发现万源家庭农场的机井表计不在线,便和同事丁江辉赶到农场,了解情况后一起排查隐患。

室内设备没问题,那就从室外电缆找故障。此时室外温度有40摄氏度,韩建强、丁江辉拿出电缆故障测试仪,顺着农场地埋电缆线走向一米一米地找。“这个仪器的金属探头能检测地下电缆运行状况,探测误差范围在20厘米以内。”一边检测,韩建强一边对焦急的郑和平说,“放心,一定能找到故障点!”

果然,15分钟后,在距离机井10米处,韩建强的耳机中传出蜂鸣声。顾不上多说,韩建强、丁江辉赶快挖出地埋电缆,检查后确定电缆因外力破坏出现问题。两人拿出工具迅速处理了故障。郑和平按下机井重合器,机器运行的轰隆声重新响起,农田里的喷灌头上水花四溅,清水浸入泥土,滋润着田间的种子。

“我们将万源家庭农场18台在运排灌变压器和机井纳入电力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利用‘网上电网’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实时监控农业排灌线路和变压器,及时发现并处置线路过载和配电变压器运行异常等问题。”顺平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前种地都是看天吃饭,现在种田有电保障。”郑和平对秋天的丰收信心十足。

精细加工的能量密码

清尘、润麦、研磨、筛粉……每年6月到7月初,新麦入仓,是孙元磊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他每天7时就要到车间操作磨粉机,在接下来的12个小时里每隔二三十分钟检查一次研磨效果,测定取粉率,保证磨出优质面粉。

在素有“江北粮仓”之称的山东省桓台县,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是最大的粮食加工企业。孙元磊是研磨车间员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5年,见证了小麦从粗磨到细研的改变。

“以前设备不够先进,出面率只有70%。车间实行小麦分层研磨后,每一层小麦都不浪费,出面率能达到近80%,多亏这些机器。”6月24日,在磨粉机的轰鸣声中,孙元磊对前来帮着检查线路的桓台县供电公司唐山供电所所长胡斌说。最近,梨花面业公司每天要加工500吨小麦,加工出来的优质面粉被运往省内各地市以及河北等周边省份。

梨花面业公司现在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从最初只有一条生产线,发展到了有4条生产线,年处理小麦能力超过80万吨,年用电量约1500万千瓦时。

图片3.png

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员工为梨花面业公司检查用电设备。

“小麦进入生产线后,千万不能停电,否则潮湿的面粉会堵塞管道,损失就大了。”胡斌担任唐山供电所所长10年,到梨花面业公司检查用电设备已有两百多次,也算半个“面粉通”了。

近几年,桓台县由江北第一个“吨粮县”变成了“吨半粮”县。“吨半粮”是指耕地年平均亩产粮食1.5吨。粮食增产了,粮食加工企业的用电负荷也增长了。唐山供电所成立了专属服务团队,为供区内粮食加工企业提供“点对点”管家式服务,定期上门帮助检查设备,指导企业科学用电。今年,他们还根据粮食加工企业的生产用电特点,帮助客户制订避峰填谷用电方案、调整生产班次。企业既保证了稳定生产,又节省了电费支出。

6月22日,胡斌和同事杨玉峰在梨花面业公司巡检时发现,该公司2号车间配电室的2000千伏安变压器有渗油现象。他们立即和客户紧急会诊。在客户启用第二电源保证正常生产后,胡斌和杨玉峰快速为这台运行了6年的变压器更换了密封橡胶圈。

“我们公司为生产线供电的变压器有6台。最近一周经常下雨,小麦烘干线一刻不停,生产任务重,用电负荷特别大。胡所长他们每隔几天就来帮着检查一遍,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开足马力生产。”梨花面业公司总经理沈云峰说。

“我们还要上新生产线。”走出面粉加工车间,沈云峰指着工厂东北方向说。那里是梨花面业公司投资2.3亿元建设的50万吨优质小麦深加工车间。项目刚一上马,胡斌就和同事前来对接,帮助企业确定了新装2台2000千伏安、1台1600千伏安变压器的供电方案,并启动“物流式办电”——业务走到哪个环节、由谁负责,沈云峰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查看。

“再过一段时间,新生产线就要投运了。”沈云峰说。

电力赋能夏粮满仓

7月初,河南省新乡市621.91万亩小麦收获基本结束,粮食收购工作仍在高峰期。豫北地区主要储备粮基地之一、中央储备粮新乡直属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阵子十分忙碌。

“我们储备库4个库区9条自动化卸车生产线同时开工,每条生产线日入库量最高达1000吨,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完成收储工作。”6月23日,中储粮新乡直属库有关负责人对来协助检查用电设备的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贾原说。

目前,中储粮新乡直属库的粮食检验、储存、安保等系统已全部实现自动化,各类机器从过去使用柴油机等全部变为使用动力电。近期,粮食质检仪、排风机等大功率设备全天运行,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加剧了电气设备发热状况。

图片4.png

国网河南新乡供电公司员工到中储粮新乡直属库延津县分公司走访,协助客户检查用电设备。

6月23日当天,6名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中储粮新乡直属库协助客户开展用电设备测温和隐患排查工作,保障粮食收储用电安全可靠。

和粮库工作人员交流,又实地查看后,贾原发现,出于防尘和防潮的要求,粮库内仪器设备多为定制成品,结构复杂、密封严实,测温部位多被封在机器内部,不易定位。为随时保持空气流通和内部降温,粮库在高处安装了大量功率高的排风扇。“这些都是测温重点和难点,一点也不能遗漏。咱们对照设备说明书和使用手册一点一点地找,一段一段地测。”贾原和队员们商量后,抓紧时间测温。

“抽风机开关接头温度34摄氏度,设备运行正常。”临近中午,贾原高举着红外测温仪,完成了最后一台排风扇的测温工作。从当天早上7时进入粮库,贾原和同事们连续跑完了中储粮新乡直属库全部8个粮库,协助粮库工作人员完成了用电线路和设备“体检”,并给出隐患整改和安全用电建议。

粮食安全责任重大。多年前,新乡供电公司为中储粮新乡直属库配备了双电源,专门制订了电力保供方案和应急预案。该公司通过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开展定期集中检修等措施,满足中储粮新乡直属库各类用电需求。“为该储备库供电的2条10千伏线路电压合格率和供电可靠性均保持在99.99%以上。”新乡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