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的重要成本,直接减免房租能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国企积极开展服务业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以真金白银稳主体激活力,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面临回款不畅、成本高企、资金紧张等困难,彰显国企的社会担当。

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帮扶对象

“这次减免租金真是太及时了,极大减轻了我们的经营成本压力,真是雪中送炭啊。”近日,在南宁市七星路经营服装店的李女士办完商铺租金减免手续,就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晒幸福。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推出系列房租减免政策,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为让减免红利精准直达帮扶对象,该委通过强化信息监测、专项实地检查、专人答疑解惑等一系列的措施推动房租减免政策红利加速传导,力求做到“应免尽免、应免快免”。

“只有快速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才能让帮扶对象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随着减免房租政策措施出台,国资委相关领导分别带队深入直辖国企,严格督导检查。所到之处,反复叮嘱“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责任,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做到让利于帮扶对象。”

在落实租金减免政策过程中,各企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想方设法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力推政策红利落实落地。

广西宏桂集团租赁公司严格审批流程,细化各项措施,做好政策宣传,切实做到高效便利、规范有序推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共减免租金4500多万元,涉及租金减免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700户。”

广西农投集团所属的科德公司成立减免商户租金帮扶专班,对年度租金标准、商户数量、租金支付时间、租赁合同及履行等情况进行梳理,建立企业台账、确定租金减免方案,严格审批流程,使其惠及至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商户。此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接小微企业,让企业应知尽知,对于符合减免条件的租户做到应减尽减。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全年预计减免约900余万元,享受减免商户近600家,实现入驻商户的全覆盖。

广西国有企业勇于担当,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截至8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国企合计减免租金2.77亿元,惠及8899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413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676万元。

助力中小企业有序恢复经营

“减免了近2万元租金,感到很温暖,这样的惠企政策贴心!”日前,江苏宏谦景观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苗方方收到减免租金后,对广西农投集团所属的科德公司连连点赞:“减免房租是最直接的帮助。”

和苗方方一样,广西邦管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颜超彩也是享受租金减免的商户之一。“能减免房租近万元,对于疫情之下的企业和商户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国企全面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有效减轻了承租户的资金压力,助力中小企业有序恢复经营。据统计,广西宏桂集团和北部湾港务集团分别减免租金超4千万元;广西交投集团和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分别减免租金超3千万元;广投集团、广西机场集团、广西北投集团、柳工集团、自治区农信社、广西农投集团和柳钢集团均减免租金超1千万元。

“关键时刻减免房租,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对于恢复生产经营充满信心!”近日,北投(北海)科技园新一轮减免房租协议正式生效,北海市海渔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新随即点赞,对广西北投产城集团的减租纾困表示感谢。

据了解,进驻北投(北海)科技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涉及制造、服务、零售、餐饮等多个行业。北海市海渔坊食品有限公司是入驻该园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反复影响,今年上半年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而园区其他单位生产经营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北投产城集团及时制定有效的减免房租工作实施方案,及时组织驻园企业提交房租减免相关资料,并签订房租减免协议。迅速为符合条件的2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了6个月房租,金额约70万元。

在疫情防控中提供商铺无偿使用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落实房租减免政策的同时,广西一些国企还提供商铺无偿使用,以另外一种方式参加疫情防控。

今年4月,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东兴市对部分社区采取了“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防疫期间,蔬菜配送企业的仓储、分拣中心,成了保民生、保供应的重要节点。

随着东兴城区居民蔬菜配送需求的激增,东兴当地主要蔬菜配送企业现有经营场地已无法满足日常蔬菜的储藏、分拣和配送等要求。

问题出现后,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立即询问北投建设公司:“能否提供3500平方米左右的生活物资配送场地?”

接到请求,北投建设公司立即将自身商业街核心区——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内的优质商铺腾空,为东兴蔬菜配送企业打造仓储、分拣中心。

为进一步降低居民生活成本和配送企业经营负担,北投建设公司还慷慨出手:对蔬菜配送企业、防疫相关部门、社会组织所使用的场地实行无偿使用政策。

“解决了场地问题,蔬菜配送企业就可以放开手脚,全力保障东兴居民吃上新鲜蔬菜了。”北投建设公司董事长蒙安遂如是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投建设公司先后为东兴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组织、企业无偿提供7600平方米的优质场地,用于存放、分拣和配送防疫及后期保障物资;累计为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254户租户减免租金727万元;积极响应东兴市防疫指挥部部署要求,提供近2.4万平方米的场地,为东兴市城投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互市区隔离方舱,并落实免租政策,免租额近30万元。

广西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监管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把惠企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主体。对监管企业因落实减租政策造成经营业绩受到影响的,将在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中予以充分考虑,纳入特殊事项管理范围。”

【责任编辑:语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