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精准把握数字时代脉搏,将公司治理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前沿阵地”,研发公司“智”理信息系统,将固化治理运行机制、活用大数据价值、发挥数据共享功能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着力点,推动以权责事项为主线的决策性议题、会议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打通传统业务与先进数字技术之间的壁垒,实现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治理高效运转,切实将数字化技术转化为全面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强引擎动力。近期,公司“智”理信息系统在贵州电网公司所属企业贵阳供电局、贵安供电局、信息中心、送变电公司、黔能公司顺利试点运行,标志着贵州电网公司正式开启了公司治理数字化新局面。

固化运行机制 确保流程“绕不开”

为确保治理文件规范落地运行,贵州电网公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治理运转阶段的重难点,用系统思维推动公司治理数字化,全面提升治理运转管理水平。今年4月以来,以治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为契机,公司统筹推进治理范本落地,进一步健全了适应企业发展的治理文件体系。所属107家三、四级分子公司已在5月底完成治理文件编印,正式转入治理运转阶段。但在治理运转过程中,各单位运用治理文件的情况参差不齐,部分决策性会议流程存在规范性问题,影响治理文件的高效运转。例如,未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决策,党组织仍对权责清单以外的议题决策,造成党组织“事无巨细”,直接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和指挥中心;又如:未按照议事规则执行上会流程,存在临时议题紧急上会的情形,未有效落实好事前充分酝酿,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

为切实解决治理文件运转不规范问题,贵州电网公司以权责事项为主线,对决策性议题、会议全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结合不同企业治理结构特点及公司治理各环节应用场景,开发公司“智”理信息系统。搭建公司治理决策性议题闭环模型,从议题发起、议题审核、会议决策、决策落地、评估问效五个环节上固化和规范运行机制,确保各个决策性会议议题全流程“三智”运转规范高效。

 

以议题为主线,实现议题全流程“智”能规范。通过将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嵌入系统,把权责清单事项设置为议题发起“必选项”,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基于议题关键字、议题语义理解等,与权责清单进行内容分析,通过AI算法不断训练,实现对议题内容权责事项智能推荐,提升议题与权责事项匹配效率、准确率;完善清单选项功能,新增“制度审议”、“综合审议”、“一事一议”党组织三种前置研究方式的选项;规范设置决策性会议会前签报流程,所有决策性会议议题只有经过相关业务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公司领导层层审核把关,才能最终进入决策阶段,确保每个议题做到会前充分沟通酝酿。

以会议为索引,助力决策性会议“智”慧高效。优化会议管理,系统中已完成签报的议题会自动转入“待上会”模块中,操作人可在该模块中手动选择需上会议题,系统自动生成会议议程单、会议通知单,实现议题、议程相互关联,减少再次线下人工拟定会议议程的时耗,提高会议管理效率;会议闭环管控,所有决策性会议完成上会决策后,需向系统填写办结说明以及上传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会议资料,才能完成流程办结,通过跟踪议题事项的推进,掌握治理主体相关决策落地情况,实现决策事项的闭环管控,同时相关资料的上传也为年度“三重一大”后评估提供了支撑资料。

活用大数据 确保权责清单优化“可累积”

发挥数据价值,构建公司治理持续优化的“智”囊。贵州电网公司“智”理信息系统聚焦数据增值,通过数据采集的方式,整合汇总了从议题发起到决策落地各个运转阶段的数据材料,构建起强大的数据后台,为公司治理文件的规范运转及权责事项的智能匹配进行数据赋能。系统通过设置权责事项引用情况统计、年度会议召开情况统计等数据展示看板,将本年度各权责事项引用次数、各类决策性会议召开次数等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通过数据积累不断训练人工智能,提高权责事项推荐的精准度;建立治理运转情况问题库,记录汇总权责清单运行过程中各种问题,例如经办公室审核后匹配权责清单不正确且不应提交决策性会议的议题、对权责清单行权方式与制度要求不一致的议题事项、使用“其他”事项作为上会依据的议题等争议性事项,通过问题库的形式,在系统源源不断累积数据的基础上,实时纪录权责清单及治理运转中的可优化项,为治理主体权责清单的下一步修编工作提供可靠、有力的数据支撑,从而实现权责清单优化可累积。

发挥数据共享功能 确保治理运转监控“效率高”

为强化对所属三、四级单位治理运转监控,提高治理运转的规范性,贵州电网公司将治理运转监控与公司“智”理信息系统有效结合,充分运用系统数据共享功能,对各单位的治理运转情况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及时找准治理运转阶段的薄弱环节并纠偏整改。为确保治理运转监控工作有效推进,贵州电网公司提前谋划《公司治理运行监测工作方案》,建立起系统性、常态化监测机制,对企业和决策性会议过程进行“双覆盖”监控,即通过采用分类管理、随机抽查、月度通报的方式,对12家重点培育单位进行“点对点”穿透式监测,对其余95家创建单位进行垂直分级管理,实现对监测对象的全覆盖;以审查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会议资料为基础,对照各三、四级单位权责清单,从会议组织、会议记录、行权路径、议题匹配四个维度,对其决策性会议会前、会中、会后三阶段的运行进行监测,实现对决策性会议过程的全覆盖。设计“三清单一报告”作为运转监测工具并嵌入系统,即《决策性会议注意事项及要点清单》《治理文件运转台账及检查清单》《治理文件运转问题记录清单》以及《公司治理运行监测分析报告》。通过系统以月度为周期对议题涉及会议议程、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会议资料进行在线审查,发现并及时反馈问题,开展数据分析,帮助相关单位举一反三,避免在治理文件运转过程中重蹈覆辙。截至目前,已开展两期监测工作,对公司所属107家三、四级单位6、7月份的2487个治理主体会议议题进行审查,共发现会议组织不规范、会议记录不规范、行权路径错误、议题与权责清单匹配错误四类合计613个问题,全面实现治理运转“双覆盖”监控。

贵州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化数字化技术与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运用,将数字化技术作为赋能治理水平提升的核心驱动力,全面提升治理运转效率,助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实现创一流企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责任编辑:王占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