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鹤岗市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要求,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精准引才稳岗“帮就业”。通过“市县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公开招聘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等活动,引进各类人才463人,累计提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岗位1.5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200余人,让乐业者“有业可就、有岗可上”。
二是精准扶持补贴“保就业”。积极做好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发放工作,为1万余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共2100余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69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1040万元。实施企业吸纳社保补贴“直补快办”行动,发放企业吸纳社保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112.4万元。落实龙煤转岗分流人员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待遇,累计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3亿元,让就业者“有保障、有待遇”。
三是精准保障服务“促就业”。实施“调解仲裁+促就业”,为420名有就业意愿的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进行求职登记、推荐就业。举办鹤岗市第二届“鹤之梦”创业创新大赛,打造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第一批引进13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园区。全面完成社保业务下沉六区,推进“一门、一窗、一网”向基层延伸,让从业者“安心就业、无忧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