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了2022年第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

一、检查情况

2022年第季度按照100%的比例进行了检查,一是重点检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的界面功能布局、实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了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官方版客户端、快手号、知乎号、B站号)的信息安全性、内容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通过自检自查后,委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较好,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二、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官方网站个别页面打开响应速度较慢。二是官方网站个别稿件图片显示异常的情况。三是健康中国官方版客户端的部分内容专栏内容分类不具体。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完善。

三、主要工作

(一)官方网站。第二季度共发布稿件534篇,其中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稿件140篇,包括疫情防控动态、防控知识、新闻报道、在线访谈等重要内容。同时开展第三方辅助检查,确保查找问题无死角。

(二)政务新媒体。近期传播的主要内容为每日疫情情况、联防联控发布会、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科普。健康中国微信端共发布稿件667篇,累计阅读量8652.7万。围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推出可视化产品,便于公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核心信息。开设“卫生健康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深层次报道卫生健康系统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推出“科学防疫小贴士”和“坚守在一线”两个专栏,为群众做好防疫科普的同时,报道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的奋斗,积聚社会正能量。健康中国微博发布738条,阅读量超1.9亿,发起#新冠防疫手册#计划,发布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并引导医疗机构、医疗专家带话题#新冠防疫手册#发博分享防疫内容,共享信息互相鼓励,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战胜病毒。话题累计阅读量超6.5亿、讨论量超20万,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健康中国官方版客户端上线资讯过5000条。健康中国官方版客户端对上线资讯进行了自查,对个别资讯进行了栏目分类调整。健康中国快手号发布作品量285个,总播放量1309.2万次,其中联防联控发布会内容122条,总播放量965.7万次,其中播放量较高视频为:如何更好地敦促地方杜绝层层加码、一刀切等行为?播放量96.9万;如何统筹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播放量52万;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播放量14.8万;一些地方长期封控,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也让群众产生了焦虑情绪,如何对此加以避免和纠偏?播放量29.8万;冬季新冠叠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防控压力大,再加上目前全国的疫情形势,此时对于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可能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吗?播放量30.5万;如何保障交通运输网络畅通和重点物资的运输?播放量80.2万;健康中国B站号于本年度第四季度发布视频270个总播放量154.4万次,其中联防联控发布会内容122条,总播放量72.9万次,专栏每日日常发布疫情简报总阅读量1.6万次。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按照每季度100%的比例对卫生健康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完善回应机制。三是同步将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第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在委官方网站公布。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