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

一、检查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按照100%的比例进行了检查,一是重点检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的界面功能布局、实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了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官方版客户端、快手号、知乎号、B站号)的信息安全性、内容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专栏内容的时效性。通过自检自查后,委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较好,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二、存在问题

通过检查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官方网站个别年久的稿件附件无法打开。二是官方网站出现个别网页打不开的情况。三是健康中国官方版客户端的首页偶有轮播图显示不清晰。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组织了相关单位已完成审核整改。

三、主要工作

(一)官方网站。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委官网首页开通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第三季度官方共发布稿件522篇,其中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稿件198篇,包括每日疫情通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防控知识、新闻报道等重要内容。同时开展第三方辅助检查,确保查找问题无死角。

(二)政务新媒体。近期传播的主要内容为每日疫情简报、联防联控发布会、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科普。健康中国微信共发布稿件505篇,累计阅读量1913.8万。围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推出可视化产品,便于公众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核心信息,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领域进展成效。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讲述党的二十大代表用心用情护佑人民健康的感人事迹。继续做好【强国复兴有我·我的这十年】【中国好医生好护士】发布,为网友讲述卫生健康行业先进典型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为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健康中国微博发布588条,阅读量约1亿。在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期间,健康中国微博发起#医者力量#话题活动,邀请医者分享工作日常,见识白大褂下的有趣灵魂,带动网友一起致敬医者。主持的#医者力量#话题词登上热搜榜、微博开机页,话题词阅读量达1.4亿。健康中国客户端上线资讯近1万条。健康中国快手共发布作品61个,总播放量2202.1万次,其中播放量较高视频为:各地在执行“7+3”管控措施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播放量167.1万次;该如何判断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疫情重点地区该如何科学防控?播放量151.6万次;失能、独居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很少出门,也很少与外界接触,是否有必要接种疫苗?播放量125.8万次;将采取哪些措施尽快控制海南疫情?播放量290.1万次;疫苗接种可否等一等?播放量173.9万次;多地在与奥密克戎交锋中积累了哪些经验?播放量142.9万次;“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内容16条,总播放量23.2万。健康中国知乎号共发布作品374条,其中文章数量291条,阅读量62.8万次。在第五届8·19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在知乎社区提问:在你的心里,医生是一个怎样的职业?获得165万次浏览量及311次回答,荣登热榜。健康中国B站号共发布视频52条,总播放量40.1万次,其中联防联控发布会内容39条,总播放量32.9万次,专栏每日日常发布疫情简报总阅读量5.8万次。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按照每季度100%的比例对卫生健康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提升网站服务水平。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完善网民留言的处理转办回应机制,做好网民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同步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在委官方网站公布。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