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保险经纪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树立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形象,维护保险业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包括保险经纪在内的保险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实行保险经纪人考试制度。

   保险经纪人从业资格考试是国家级资格证书考试,第一次考试于1999年5月份进行。保险经纪人与律师、会计师一样,是一种独立的专业人员,是保险市场的专家。保险经纪人可凭借其娴熟的保险技术和广泛的市场关系,为投保人选择适宜的险种、公平的费率和适当的保险公司,使广大投保人避免投保行为的盲目性。尤其是在风险鉴别和评估要求较高的保险业务,如工业企业险、船舶保险、飞机保险和运输货物保险等,更需要保险经纪人参与。

   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在执业前,应当取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基本资格证书》以及有关单位据此核发的《保险经纪从业人员执业证书》。
 

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应当接受并完成有关法规规定的持续教育。
 

考试之前报考人员需要提前了解考试大纲,保险经纪人考试大纲如下:
 

保险经纪人考试大纲:保险原理与实务

保险经纪人考试大纲:保险经纪相关知识及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