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志指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一向是特区政府主要开支之一,若在经济下行时加快推进,更可发挥“逆周期”扩张开支对经济的提振作用。
    陈茂波表示,过去几年,香港公共工程开支平均每年达800亿元水平。未来数年,预计每年开支将超过1000亿元,包括兴建公营房屋、重建及发展医院、发展及扩建新市镇等。
    他指出,近年建造成本大幅上升、建造业工人急速高龄化,加上公众对工程的要求和期望日高,为公共工程的推展带来很大挑战。为提升工程项目的效益和管理,最好能提前在工程初议和设计时间,便就项目作深入的策略规划,可使公帑运用更具效益,工程更物有所值。
   他指出,特区政府在2016年成立“项目成本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已在今年进一步升格为“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办事处在审视工程项目设计时,会以“目的为本、实而不华”为原则,冀能节约公共工程成本并提升效益。在2016年至2018年三个年度中,办事处共检视了超过230个项目,提出各项改善建议,最终总共节省约556亿元,相等于相关项目原预算总开支约13%。
   陈茂波提到,为改善公共工程的效益,有必要持续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管理技巧和领导能力。为此,特区政府宣布支持发展局成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培训公职人员以更创新的思维及更佳的领导技巧,提升工务工程的整体表现和成本效益,精英学院已于今年7月份顺利成立。
   他重申,基础建设以至培育项目管理人才,都是对香港未来的重要投资,特区政府会用心做好做妥,推动香港继续可持续地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