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表示,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定能紧贴全球金融、科技、经济等发展方向,抓住“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刘怡翔在网志中表示,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金融业带来的机遇,有决心把香港发展成更深更广的融资平台,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在香港上市,最近乐见源自捷克、通过手机APP为客户提供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递交在香港上市的申请。
   他表示,不少银行在香港已经设立专门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团队,可以为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企业分享有关经验。多边国际机构的专业咨询和风险管理经验可以协助香港金融界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此外,中资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中资银行和券商在全球经济愈来愈活跃,香港可以担当他们拓展海外业务的总部,包括做他们“一带一路”业务的跳板。
  “一带一路”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不同区域的经济合作走廊,“五通”的实现,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会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