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间大型银行相继收紧楼按优惠、上调按揭利率。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禤惠仪9月13日表示,按揭价格竞争一向激烈,早前已经处于相当低水平,因为量化宽松期间资金很多。随着资金成本上升、季结效应,不同银行轻微调整价格,属于健康做法,未来按息变化要视乎资金成本,但认为按揭服务定价下调空间其实相当有限,因为已经非常低。
   被问到一旦实施空置税对银行按揭业务有何影响,禤惠仪不评论个别措施,但认为银行按揭业务一向稳健,抵御能力非常高,坏账数目相当低,相信银行有能力应对潜在挑战,指未见业界对按揭业务看法有改变。
  禤惠仪相信, 对于有银行上调存款利率,这与未来面对较大挑战及季结因素有关,有银行想预留较多资金,争取更多存款。
  谈及虚拟银行,禤惠仪认为,竞争并非只在价格方面,反而主要在客户体验和数码化,存款息率和贷款息率只是虚拟银行在刚推出时,可能用来增加竞争力的方式,但长远不认为虚拟银行会单靠价格竞争。
  禤惠仪指出,对于惠誉降低香港主权债务评级,香港评级依然非常高,未见对贷款成本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