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初,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半年的上海展览市场重启,纽伦堡会展成为参与重启的首批办展企业。时隔近一年,由纽伦堡会展(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伦堡会展)主办的精酿啤酒和有机食品两个展览项目近日在上海同期揭幕,显示出中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经济恢复进一步向好态势。

“去年,我们两个展览项目因疫情不得不延期并缩小规模举办。而今年如期举办让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的信心不断增强。”纽伦堡会展(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奕千如是说。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精酿啤酒展规模增长四成,有机食品展规模增长七成,两个展览项目的参展企业数量均超过200家。如果除去海外展商目前尚不能到中国入境参展的因素,中国国内展商规模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说明中国经济恢复迅速。

2020年,纽伦堡会展在中国的4个展览项目没有一个取消或停办,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今年4月,纽伦堡会展首次借助2021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平台,通过举办线上研讨会,将德国汽车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引入中国市场,进而筹划适时举办线下研讨会,并为德国汽车企业在中国举办技术员工招聘会。

“着眼中国经济的新特点和新需求,我们还在筹备两个新的展览项目,中国会展市场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还将进一步得到凸显。”郭奕千说。

受疫情影响,最近一年多来,纽伦堡会展在中国以外市场的线下实体展览活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在郭奕千看来,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在疫情挑战面前保持安全和稳定,不仅只是中国自己的事,而是为全球防控疫情作出了范本。更重要的是,中国率先复工、复产、复展,恢复市场秩序。

记者在精酿啤酒和有机食品两个展会现场看到,虽然境外展商不能与会,但已在中国落户的外资企业和机构的展位比比皆是,一些具有相关产业特色的国家,纷纷组团参展推介,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甚于以往的重视。

来自上海海关和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货物进出口总值87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吸收实到外资56.27亿美元,在去年逆势增长的基础上,对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强大吸引力,同比增长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