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为规避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有些中企尝试在巴淡印都工业园建厂,起初只租赁几百余平方米的厂房,招聘了几十名员工。然而接下来却发现这里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现在中企在这里的厂房面积超过了3万平方米,工人规模超过了2000人。”Gallant Venture(GV印尼)廖内投资招商部主任赖俊杰表示。

凭借毗邻国际大港新加坡的地理优势,印度尼西亚在巴淡岛和民丹岛分别建有巴淡印都工业园和民丹工业区,两个园区是很多跨国企业的生产基地。GV印尼则长期为跨国企业落户这两个园区提供服务。

赖俊杰介绍,巴淡印都工业园现有标准厂房占地面积达320公顷,厂房各具样式可供企业选择落户,且在供电、污水处理、国际通信方面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满足制造业企业需求。园区内还有电子、组装、印刷包装、仓储物流等较为集中的产业,以满足生产需求。

民丹工业区在企业落户的过程中,提供人力管理及招聘、申办营业手续、物流服务、保安及物业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工业区建有海洋中心,利于海洋产业企业落户。正在建设的印尼第一家民营机场,建成后可提供国内和区域航线,每年容纳350万客流量。

巴淡印都工业园和民丹工业区已成为印尼重要招商引资地,被给予国家级安全保护。并将巴淡岛、民丹岛、卡里汶岛划定为免税经济特区,具有免进口税、奢侈品税等诸多优惠。巴淡岛、民丹岛同新加坡也不断深化合作,新加坡提供了高技能人力和金融资源,巴淡岛、民丹岛则提供了土地和普通人力资源。

为了吸引外资,印尼正在实施新的免税期计划。对油汽精炼、石化、医药原料、汽车、船舶零部件等18个行业的企业,按1000亿印尼盾到30万亿印尼盾不同规模投资,1到20年不同投资时长,进行所得税减免。

很多跨国企业来印尼投资首先关注招聘问题,赖俊杰说,“印尼有着丰富的劳动力,企业不必担心招聘困难。而且人力成本低,按照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巴淡岛为4150930印尼盾(人民币1848元)/月,民丹岛为3648714印尼盾(人民币1624元)/月。”

不过,赖俊杰建议,管理当地员工一定要注意尊重当地人的宗教信仰,且聘用当地人做人事部经理。“在印尼很多人会讲中文,这为中企落户提供了很大便利。相较于其他国家,企业更便于管理当地招聘的员工。”

赖俊杰说,企业不必担心疫情带来的影响,两个工业园区采取的体温快速检测、保持安全距离等新常态措施已经有效保障了园区内的正常运营。民丹岛是旅游圣地,疫情发生后严格执行政府的卫生政策,其清洁、健康、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等措施执行得非常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