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社会从业人员为中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践行时代赋予职业教育新的使命,2021年7月30日,(国资委)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在北京召开了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座谈会。

    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昌杰、副主任刘文,北京灵兰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战婴,与来自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等地的培训机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大家重点围绕专业技能培训项目自开展以来,在具体实施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改善建议,并就接下来为加快项目推广、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集思广益、献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可实施、操作性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为实现高质量教学和促进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专业技能培训项目是由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主办,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执行实施,专注于培养广大社会从业者,以提升从业者专业技能水平与服务能力为主的培训项目。该项目自2019年启动实施以来,以社会从业人员为主要技能提升培养对象,立足广大社会从业者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技能水平、以及就业需求等多个因素,陆续开展了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多以实用技术和岗位适应性培训为主。
    其中,针对市场热门紧缺行业人才的培养,如:酒店管理师、企业管理师、电子商务师、物资采购员、消防工程师、创业指导师、口腔保健师等开发了一系列课程,为这些从业人员提供了系统化、专业性的培训,深受学员好评,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一时间成为职业技能培训圈的热门话题和讨论焦点,一度掀起职业技能培训的新高潮!
     在此次座谈会上,大家针对这3年来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在全国各地的开展情况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探讨。其中,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昌杰讲到:“当下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师资团队组建、课程开发等,已经完成了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录制、项目手册制作、题库建设、成熟的教学流程等,可以随时为上万人提供科学合理的技能培训。”
     同时,孙昌杰主任对整个项目接下来的开展提出要求,他指出:”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核心团队,要重点从标准化课程研发、讲师教研、学习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升级优化,寻求变革,探索校企融合、产教融合新模式,提升整个教学服务质量。整个教研团队要合理规划培训模式及培训方向,更快实现人才递增培养的有效途径,推出多阶段、多层级、多维度、横纵结合的教学课程,方便结合个人差异化及需求性进行教学,实现螺旋式上升递进的人才培养结构。”
    来自天津、河北的培训机构代表在座谈会就项目在当地开展情况进行了反馈。他们讲到:“近年来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陆续发布了很多相关利好政策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发展。该项目开展以来一直比较稳定,课程也是紧跟市场趋势,都是人们耳闻能详的热门职业,学员认可度比较高,相对其它一些冷门培训职业来说比较好招生。”
      此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学员可以选择灵活的线上学习方式,项目管理办公室会有专门的教务工作人员指导学员开通线上学习账号、指导题库练习、提醒报名考试等,这些环节都做的比较到位,很多细节问题也会提前跟我们沟通,让我们觉得项目开展起来非常放心和轻松,降低了很多沟通成本和售后问题,希望这个项目未来让更多人受益。”
      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开展3年多来,紧跟国家政策,适应时代浪潮,助力人才发展。该项目始终以市场培训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目标;以提高社会从业者技能水平为重点;通过一系列课程升级,优化教学场景,创新教学体系,提升学员体验,并以互联网科技、运营、服务等多维度为依托,提升项目培训质量,为打造创新型职教、探索职教而不断努力。
      未来,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将继续在教学服务中细致入微,以创新为驱动,以职教温度帮助学员提升,承担职教责任,肩负担当;与时代同行,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展该项目,助力学员职业人生进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