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坚持以实现“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为目标,以拓展就业新渠道为导向,以积极的就业政策为支撑,以强化政策落实为保障,多措并举支持灵活就业,落实成效逐步显现。

一是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政策逐步完善。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支持灵活就业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灵活就业促进机制,2020年9月,天津市出台《天津市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具体措施分工意见》,结合实际提出22条支持措施。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激励督导,重点突出“拓岗位”“给补贴”“优服务”,构成了做好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政策基础。

二是创业扶持政策作用发挥明显。鼓励创办个体经营实体,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在津创办个体经营实体的各类群体,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最高贷款额度30万元,并按规定给予贴息。2020年以来,共为1700余名从事个体经营的灵活就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亿元,发放贴息16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灵活就业人员创业资金压力。

三是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岗对接服务更加贴心。注重日常服务和专项帮扶相结合,加强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岗撮合对接力度。2020年以来,依托“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广泛发布灵活就业用工岗位,促进灵活就业供求对接。专题开展线上“新业态”灵活就业专场招聘、服务业企业用工“接链”等活动,开辟“新业态”灵活就业专区,吸引“抖音”“快手”等多家平台企业入驻,提供新业态灵活就业工作岗位。将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组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广泛发布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针对性地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服务、就业援助等公共就业服务。

四是灵活就业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鼓励从事灵活就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帮扶政策。对天津市就业困难人员和毕业2年内本市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医疗、养老、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补贴,最高可按照当年最低缴费基数的75%给予补贴。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11.97亿元,惠及182.6万人次。

五是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加强对企业支付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报酬的监督检查,维护灵活就业劳动者合法权益。畅通拖欠劳动报酬等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渠道,欠薪问题实现随发现、随介入、随清零。将灵活就业农民工作为根治欠薪重点群体,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完善欠薪信息预警、深化信用监管惩戒等举措,对欠薪问题实行接诉即办、限时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