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41号,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与2018年8月司法部公开发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送审稿)》对比,其中有部分修订,特别是关于职业教育,从政策层面给予了鼓励和支持。
 
数据显示,我国技能人才已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26%。然而高技能人才仅有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相比,仍有差距。基于经济发展的庞大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实施条例》中最新修订表示对大学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则不做禁止,而且国家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实施职业教育的民办学校。
 
据悉,近年来,为响应政策号召,创新型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应运而生,与以往传统的职业教育相比,无论是办学模式、课程教研、培养计划等都有重大变化,在数字化人才培养领域,传智专修学院作为一所为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4.0培养高精尖人才的应用型大学,从成立之初其独到的人才培养模式就倍受各界关注。
 
“3年项目式驱动教学+1年工作式学习”产教融合新模式教学
 
“3年项目式驱动教学”,是指学生前3年的在校学习课程中,均使用半天精讲、半天精炼的课程教学方式。传智专修学院突破了传统的理论式教学,将理论与实践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手稳抓学科理论知识,一手将独树一帜的“项目实战式”教学融入课堂,通过分组实战模拟企业项目真实开发过程。学生通过做项目,熟练运用课堂学习的各类专业知识,锻炼了实战能力,也学会了跟别人交流与合作。“3年项目驱动式教学”让学生在拥有较好的理论基础的同时提升专业水平,并持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不仅如此,学生在学校经历了三年的理论、项目和相关的技能学习后,在大四时到企业接受“工作式学习”,“1年工作式学习”是指学生在大学的最后一年,直接到和学校合作的一线软件企业边工作边学习,在正式步入“工作式学习”之前,学校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全程个性化工作指导,包括前期就业指导课、中期模拟面试考核、后期全程陪伴面试等。传智专修学院在全国19个城市设立线下服务中心及线上技术服务平台,在学生在工作式学习期间如果遇到困难时,会有专门的技术辅导团队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进行选择。通过“1年工作式学习”的方式,学生对知识的运用会更加深刻,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毕业后可以跟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传智专修学院与华为、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一线科技企业达成项目课程共建合作,将企业最新的技术热点、趋势、案例研究整理,共同推出项目实战课程和特色课程。目前,学校教研部门已经开发了18个主流行业的43个大型项目课程,涉及电商、金融、物流、教育、旅游等7大行业,新零售、企业服务、汽车交通、医疗健康、社交娱乐等22个应用领域,囊括了未来软件工程师必备的项目技术内容。此外,为赋能更多高校教育改革,学校出版了111本计算机类教材,其中8本教材入选了“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学历+技能”双证书认证,提供“人才质保服务”
 
传智专修学院实施“学历+技能”的双证保障,除学历证书外,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的同学还会获得学院技能证书,这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1+X证书制度”高度契合,此外为了毕业生可以顺利找到工作,完成对科技行业的人才输送及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传智专修学院还率先推出了“人才质保服务”新模式,即将毕业的学生在通过学院的综合技能考核后会得到学院颁发的技能证书,对于获得技能证书的学生,在获得证书2年内,如果在企业试用期内未达到技能等级要求而被企业开除,学校将承担企业试用期50%的工资,这无疑是给了学生和企业一份“人才质保服务”,为学生就业和企业用人提供了第三方的保障。
 
传智专修学院根据国内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学习国内外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深化研究,不断学习实践,在为社会提供高素质、强技术人才的同时,保障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持续探索新路子。
 
“先学习后付费”的创新方式,敢于和硬实力较真
 
作为一家以社会力量办学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传智专修学院为证明人才培养实力实施“先学习后付费”的创新方式,学生入学可签订协议,在校学习期间先不用缴纳学费,毕业之后在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月薪达到8000元以上再交学费。后付费模式打消了一些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得到了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及学校的积极评价,学校敢于和硬实力较真,相信培养出的数字化人才定会受市场认可,这不仅是对自身教学实力的充分自信,也是对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自信。
 
传智专修学院以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讲课,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为使命,专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等IT前沿技术方向,打造具有世界级计算机应用教育水平的创新型院校,不断提高科学研发、师资培养和管理水平。
 
国家间科技创新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数字化人才的竞争,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对高精尖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持续加大,“十三五”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把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施条例》中对职业教育条例的修订实施更加强调了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相信在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中,如传智专修学院这样的创新高校会越来越多,共同 探索职业教育之路,广阔空间,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