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刚刚结束自2005年上任以来的第12次访华行程。这些年的访华之旅,无论是和中国政府签署各项合作协议,还是参观中德合作园区等,默克尔都在中国留下了很多成果和印记。其中一项成果发生在5年前:2014年7月7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一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的联合声明》,宣布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落户天津。一年前的2018年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建成投产。

如今,投产已满一年的华北基地建设和运营情况如何?继2018年3月长春Q工厂、2018年5月青岛工厂(一期)(华东基地)、2018年6月佛山工厂(二期)(华南基地)建成之后,华北基地为何选址天津?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贸易报》记者进行了调研。

通过采访和参观,记者对天津汽车产业形成了初步印象:比如天津港是全国主要的汽车进口港之一,平行进口车业务规模领先全国;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汽车贸易公司生意兴隆,各品牌进口车从这里整装发往全国各地。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天津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汽车产业集聚度高、配套体系完善,且地理位置极具战略价值,对东北、中原市场可以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该人士说,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华北地区最大的港口——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具备成为汽车整车、零部件主要进出口通道的便利条件,配合天津完善的物流与销售体系,在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比较中,展现出了明显的成本优势以及强劲的制造业发展势头。

据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方面介绍,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占地面积达108.1万平方米,项目规模总投资高达上百亿元,可年产轿车30万辆。另外,项目将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近6000人,带动零部件产业、物流业、金融保险业等上下游行业链近2万人就业。

在交流中,记者感受到绿色环保是这一基地建设运营的一大特点。基地有关人士介绍说,在生产过程中,一汽-大众华北基地严格遵循“精益生产”和“质量至上”的原则,实行先进的绿色生产工艺、采用高效绿色物流、生产绿色环保产品。他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以建设“完美工厂”为目标,充分采用德国大众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按照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基地绿化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绿化率近20%。2017年9月,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成功通过国家住建部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识认证,成为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成功实践。

另外,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计划修建光伏电站,发电容量可达11兆瓦,每年将减少1.1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得益于高效的废水处理和循环技术,每年可减少30万吨的淡水消耗,且100%的废水都能得到循环利用。除了“绿色”建设,华北基地在智能化生产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其中,焊装车间使用康采恩框架实现多个车型的柔性生产线,拥有1140台库卡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80%。涂装车间采用了先进的VOC排放控制技术,节能工艺降低能耗达30%;水重复利用率可达到98%,年节水量可达30万吨。另外,华北基地拥有231台搬运机器人,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节省人员,提升劳动效率。该基地已实现一条生产线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同时生产,传统车型与新能源车型同线生产。目前,该基地的日产量超过800辆,未来将实现日产120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