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持续火热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展现了中企到美国投资的酸甜苦辣,如果再拍一部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的纪录片,找特斯拉上海工厂做主角挺好,片名还可以是《中国工厂:速度与激情》。以下就是特斯拉上海工厂所享受到的“中国速度”:

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协议;2018年10月,特斯拉拍下上海临港建设用地;2019年1月,工厂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5月,工厂完成主体建设;2019年8月, 工厂获得上海市综合验收许可证;2019年8月末,第一辆model 3成功下线;2019年9月1 日,工信部再送大礼,特斯拉在上海生产的全系车型获得车辆购置税豁免,这相当于车的整体售价降低了10%。

一年多的时间,特斯拉就实现了上海工厂的生产,其速度令人咋舌。可以试想,这样大规模的工厂如果在美国开工建设,没有三五年是完成不了的。正是因为这样的速度,上海才一再成为外资投资中国的首选地。9月16日,上海举行了42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投资总额共约77亿美元(约550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1亿美元的大项目就有15个,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化工、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商贸、金融等多个领域,充分表明上海与外资的合作向着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这背后不仅体现了外资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市场潜力的信任,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强大的服务能力。

面对这样优异的成绩,我们不禁要问一句,上海、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的工业用地不是无穷无尽的,在今后,中国还会出现快速落户超级工厂的奇迹吗?在摊开地图之后,我们下意识地将目光聚焦于土地广袤的西部地区。

今年前8个月,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达到15.8%,在未来仍然存在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当前的全球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中美贸易战阴霾未散的情况下,新一轮产业转移正在进行,此外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发生,全球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都将发生大的变化,这都为我国西部地区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嵌入全球产业链提供了新的机遇。

与印度、越南、缅甸、孟加拉国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相比,中国西部地区拥有稳定的发展环境、贴近国内市场、产业链完备、人力资源成本低廉等综合优势。加之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的效果不断凸显,西部地区的市场环境改善了许多,基础设施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一些城市的人才聚集度也大为提高,高校等科研院所的能力也得到了加强,几小时的城市经济圈逐渐成型,国际陆港空港、中欧班列、各类特殊经济区域一应俱全。

在当代众多信息呈井喷式爆发的年代,酒香最怕巷子深。西部地区应该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更加主动地向有意向外转移产能的龙头企业宣介自己。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增强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尤其是服务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能力。为此,西部地区应该趁热打铁,及时更新观念,加快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进程,为我国吸引外资提供新的空间和机遇,进而为我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

服务好知名跨国企业、龙头企业,要点就在于通过扎实的调研,了解他们的需求,精准施策。这样不仅可以加快引进项目的速度,也可以借此完善该行业在西部地区的产业链布局,形成集群效应。对于这一点,苏州就是西部城市学习的典范。当初为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吸引知名笔记本电脑企业入驻,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大企业的工作。为了让引进的笔记本电脑企业可以更方便地采购到相关配件,官员们拆开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看看哪种零件是苏州及周边城市没有的,就引进生产哪种零件的企业,为笔记本电脑生产企业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这样下来,苏州成了世界笔记本电脑重要生产基地。这个案例说明,服务好跨国企业和龙头企业,可以树立城市品牌,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外资的效率。而园内深得苏州真传的西部城市首推重庆。

我们看到,一些西部城市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优势产业,下一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些成果辐射到周边城市,加强大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的分工,大城市负责吸引知名跨国企业、龙头企业,周边城市则负责为这些吸引来的企业提供产业链配套工作,为培育当地的隐形冠军创造条件。

还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学家张五常来中国大陆考察时,看到了中国政府官员坐成一排为企业办理相关证件挨个盖章的场面,从而发现了在中国市场提高为企业办事效率的可能。如今,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了中国的目标,各地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展开了新一轮竞争。这给了外资企业留下去的强大理由,未来,中国仍将是投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