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临近印度洋一侧,地理位置优越,是周边4个内陆国家的天然门户。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肥沃的耕地、大量水资源、港口和其他服务设施。该国煤炭、大理石、红宝石、重砂、加工木材、液化天然气等有着巨大的加工和出口潜力。

莫桑比克多年来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近年来,莫桑比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鼓励开发矿产、能源、农林渔业等资源,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

2021年7月20日,莫桑比克共和国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在北京接受了《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她介绍,莫桑比克正在实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2015-2035),通过贴近民生的政策,对整个国家收入进行合理的分配,保证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是实现经济的结构性转型,进行多元化生产以提升国民的生活水平。将莫桑比克打造成充满商业竞争、中等收入并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莫桑比克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时认识到,必须采取综合方法发展各行业经济,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和繁荣。需要在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模式的基础上,将经济结构转变为具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经济。因此,莫桑比克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了工业和技术在经济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作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做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和服务。

玛丽亚·古斯塔瓦提到,考虑到莫桑比克的比较优势,政府优先发展农业、旅游业、基础设施、能源和石油天然气行业。欢迎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投资,更多地投资于农产品加工。在农业开发领域,政府已确定15个战略价值产业链,其中7个为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大米、块茎、家禽、水果、花卉、豆类、肉类加工等。

玛丽亚·古斯塔瓦特别介绍,莫桑比克在建很多电力、水陆运输、住房等大中型项目,特别是在拥有大量自然资源的地区,建设后勤基础设施。如纳卡拉机场城项目,围绕机场规划了大量的辅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酒店、住宅区、购物中心等。卡腾贝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已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公共区域,1.9平方公里的工业和物流区,0.5平方公里的旅游和酒店区域,3.3平方公里的贸易和服务区以及9.5平方公里的住宅区,此项目欢迎基建公司参与建设,也欢迎工业企业落户。

在能源方面,世界权威研究机构预估液化天然气项目将使莫桑比克成为全球前十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之一,依据布隆伯格的数据,莫桑比克在今后的25年间天然气收入将达到950亿美元。

玛丽亚·古斯塔瓦表示,莫桑比克开放的政策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有利的营商环境。在近海第一区域的开发将拉动大量海外直接投资,通过增强货币的稳定性和调控通胀,实现宏观经济稳定的愿景。

玛丽亚·古斯塔瓦介绍,为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便利服务,莫桑比克政府设立了促进投资和出口署(APIEX),其任务是根据政府经济政策的目标和宗旨,促进公共便利和私营投资与出口。APIEX在投资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帮助,就海关、税务和具体立法提供咨询。APIEX与各机构进行协调,保证投资者所有资产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任何征用都必须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有正当的动机并得到公平的补偿。

玛丽亚·古斯塔瓦介绍,莫桑比克有着健全的法律体系,政府专门颁布了《投资法》,以鼓励和促进外国投资者在该国的投资,并给予多项激励措施。《土地法》《劳工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法》《环境法》《石油法》《矿业法》《外汇法》等也让外企在莫投资均有章可循。